新东方网>黄石新东方学校>学习交流>正文

培训,就是让学生未来拥有更多可能——两会教育解读

2018-03-21 14:51

来源:新东方师训讲堂

作者:LIN

3月1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教育部长陈宝生就“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回答记者问。

陈宝生清清楚楚地表态:“培训机构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必要补充!”

很多人对2月26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以及让学生“减负”,存在一些误读。以为“减负”,就意味着让学生上课的知识容量减少,让学生的作业难度降低,甚至让学生不再参加任何课后辅导以及培训……甚至,一些思维懒惰的家长松了一口气,以为“放养式教育”时代到来,学生“学多少算多少”,再也不用费心了。 

但关于“减负”,陈宝生在记者会上做出澄清:“什么叫负担……指的是违背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超出教学大纲、额外增加的这一部分……在这个以内的,我们把它叫做课业、学业,叫做必须付出的努力。”

要治理整顿的培训行业,其实是“超前教、超前学,违规办学、没有资质办学”。意思是,让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时,选择正规的教学机构,而不是不让孩子参加课后培训。

 

我们不得不承认,公立中小学的在校教育,更多是解决所谓的“教育公平”的问题——同一个年级、同一个班的学生,按着同样的节奏,同时早读、同时上课、同时下课、学习一样的科目、完成一样的作业、参加一样的期中、期末和升学考试……在公立学校上课,几十个学生在一个班级,是非常普遍的。

记者会上,陈宝生介绍:全国有36.8万个班级,是56人以上的大班;8.6万个班级,学生人数超过66人。

据了解,中国的公立中小学,绝大多数班级超过40人。而且,很多在校老师,都同时教好几个班。

且不谈论其他的个性化教育,仅仅关于语数英等必考科目,在校老师的课程安排,是无法顾及到不同学生各自的学习水平的。

每个学生的个体和人生发展,是独特而唯一的。而对于在校老师的教学来说,每个学生,都只能是几十分之一,甚至上百分之一——毕竟每个老师要面对的,都是他/她所教的所有学生。

公立学校所能给予的,是一个人通过最普通的方法,学习相应科目,参加中考、高考、进入大学的一个路径。却不可能解决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

学生真正个性化发展,以及各种特长的专业化学习,基本都是在课余时间完成的。这里的课余,包括家庭教育、教学机构培训、以及自我学习等等。

换句话说,让一个中小学生未来,可以上大学、可以毕业、可以找到一个工作养活自己,那么在学校好好上课就可以了。但是,如果要让一个人,成为一个更加完整、优秀、多才多艺的人,那么,学习绝对不能停留在公立中小学的课堂。

教育培训机构存在的意义在于:

▪ 当学生课内出现了偏科(比如文科生数学上的短板),可以通过课后辅导补上;

▪ 当学生有能力学习更多内容(比如有艺术或者外语天赋),可以在课余超越自己;

▪ 当学生的未来发展需求与公立学校课程设置不相符(比如打算出国或参加艺考),可以在校外得到培训。


课外教育培训,解决的就是学生的个体独特性的发展问题。


有些人会问:要兼顾课内学习和课外培训,学生会不会吃不消?会不会顾此失彼?这些,要看学生资质和兴趣,以及课外培训机构老师的教学方法。

比方,一个学生在校成绩就非常棒,同时本身非常喜欢乐器,觉得学习乐器对自己来说,就是一种课外的放松方式,而且这个学生对所报的培训班非常满意,那么,这就是一个很完美的组合。

而另一个学生在校成绩一般般,每日的作业和每学期的考试,已经让他应接不暇。这个学生本身,也没有其他的爱好和特长。如果这个时候,家长还为他报了一个他不喜欢的物理学习班。那么,对于这个学生而言,课余的辅导无疑是一种压力。

 

龙应台在《亲爱的安德烈》中,给她的孩子说了一句话:“我也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就,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这句话让人觉得很实在。

而培训行业,和其他的教育一样是如此。家长让孩子参加培训,培训老师用自己的精力帮学生提高,其实,都是一个道理:希望学生在未来的人生里,有更多地拥有优秀人生的选择权,而不是被迫谋生;拥有自己的特长和兴趣,而不是因为年少时期没有机会学习,而在未来的人生错过很多机会。

不是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吗?

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

所以,所谓的课外培训,也无非就是让学生在未来的路上,能比同龄人拥有更多的选择权。仅此而已。

黄石新东方官方微信:新东方黄石学校 (微信号:hsxdf6216060

最新课程优惠,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9472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