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黄石新东方学校>学习交流>正文

上高中后如何睡得少还精神抖擞效率高

2018-08-22 15:24

来源:

作者:

孩子上了高中,学习更加紧张,相应的,睡眠时间就要受到压缩。之前,有家长在后台跟小编说,孩子晚上觉不够睡,第二天上课就不好,回家不会做作业,只能继续熬夜补白天的课……如此恶性循环,不仅成绩下滑,孩子精神也越来越差。

那么,上了高中后,家长应该怎样帮助孩子合理安排作息,让孩子在睡得少的条件下,还能睡得好呢?今天就给大家一些关于睡眠的建议:


1.如果孩子是十一点半睡,六点起,非常好,请继续保持。


有规律的作息可以让身体适应一种模式,无论是在入睡、起床、需要集中注意力的时候,都能快速地进入状态。


可以的话,请不要改变这样的作息,不过可以让孩子进一步更加严格地划分醒着时候的时间,固定的时间做固定的事,出于同样的道理。这样的作息坚持时间越长,休息得越好,醒的时候也更有精神。


2.如果发现要进一步缩短睡眠时间的话,请尽量不要再推迟入睡时间了。


熬夜真的伤身体,只要是十二点过后入睡的,一般睡眠质量会比较差,第二天早上起不来,第二天晚上想重新调整作息早睡,大脑却因为前一天晚睡而很兴奋,于是恶性循环,要混混沌沌两三天,人为刻意调整,补大量睡眠才能恢复熬夜前的状态。有的时候多熬夜几天,身体会受不了,若是在换季时,就很容易咳嗽、感冒,甚至发烧。


当然每个人的身体状况都是不一样的,说不定也有熬夜第二天活蹦乱跳跟没事人一样的,但在比较紧张的高三,还是不要冒这个险了。


若一定要缩短睡眠的,请早起,不要晚睡。


早起最困难的就在“起”,一旦下了床,基本最困难的环节就渡过了,一开始会很糊涂,但是过半个小时就好了,而且神智清爽,对身体也没有什么大负担。


3.学会睡短觉。


一个高考成绩600+的学霸说:”我不会(注意不是不敢)在课堂上打盹,估计是因为注意力集中变成习惯了。但是我在一两个困极了课间几秒入睡,十分钟打铃就醒。


那种睡了短短十分钟整个人焕然一新的感觉会让你精神百倍地投入到新的学习中。


4.适当的锻炼也可以帮助提神。


我见过一些睡得很少,但是面色红润,有多少作业、考试都能打鸡血一样完成的孩子,都保持长期的锻炼,主要方式是篮球和长跑。


劳逸结合这种事情,想必无需多言。


5.告诉孩子:请找到你的动力,想明白你这么辛苦拼命地学是为了什么。


这个听上去非常玄乎,但是在调节整个备考季节的心态、提高学习效率、甚至帮孩子分清楚哪些是必须做的事情,哪些是可以省掉的事情上,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光有目标是没有用的,真正理解为什么这个目标值得这么辛苦地奋斗,才是关键。


当然想清楚这件事的前提是,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问问孩子:


你是要上一个好的大学?

什么是你所谓的好的大学?

它具备哪些条件?

符合这些条件的有哪些学校?

分数线是多少?


请通过这样的思考,帮孩子明确目标。然后,请进一步让孩子想想:


为什么要上这样的大学?

为了父母的期待吗?

为了对得起自己以前的努力吗?

为了投资未来么?


比方说孩子选择了第一项,让他自己再深入一步:为什么实现父母的期待对我来说那么重要呢?因为我感谢他们给予我的一切,带我来到这个世界,所以我想用我的努力让他们为我自豪么?


这些问题,因人而异,答案没有对错。


但是,让孩子给自己一个奋斗的理由,一个自己认同的理由,会带来持久的、莫大的动力。


而当我们有足够大的动力时,我们对成功的渴望,就会超出我们对累、困、苦、挫折、甚至失败的可能的恐惧。


通俗地来讲,奋斗的理由,是正能量的来源。


6.茶和咖啡因人而异。


至于物质提神, 像茶和咖啡,这种见仁见智的事情没人能准确分析它们对神经系统的正副作用。但还是建议不要过量饮用,而且不要在入睡前的几小时里饮用,以免影响睡眠质量。


7.最后一点,让孩子找到最合适自己的节奏,不要盲目跟风。


别人说他一两点才睡,你没法验证也不要去求证,你12点前必须睡下,第二天精神抖擞才是真的厉害。不用看别人,先把自己想明白。跟风很累,而且你永远也跟不住。人间正道是自知。


正常来说,青少年每天应该保持8小时睡眠,即使在高中学习比较紧张的情况下,也不能少于6个小时,否则会严重影响第二天的状态。


而且,学习时间的延长不一定带来学习成绩的提高,把白天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提高学习效率,效果可比夜里点灯熬油好得多。


黄石新东方官方微信:新东方黄石学校 (微信号:hsxdf6216060

最新课程优惠,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9472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