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黄石新东方学校>学习交流>正文

8部趣味十足的数学电影,分分钟让孩子爱上数学

2018-08-24 11:24

来源:

作者:

为什么做了那么多题,孩子还是对数学抵触,成绩那么总上不去呢?

我家孩子语文英语都不错,就是数学差。总说数学枯燥,不爱学,回家写作业复习都靠家长反复催的,一点办法也没有,怎么办?

小编经常在后台收到类似的苦恼。

孩子讨厌数学,没心思钻研,一做数学题就一副郁闷痛苦反应迟钝的样子,同样的题型才讲解过,稍微有点儿变化就又卡壳了,成绩总也提不上去。

其实,根本原因是孩子目前对数学既没多大兴趣,也缺乏基本的数字思维和逻辑,而这些都应该是更小的时候就启蒙建立好的。

数学在很多孩子眼里,只是一门充满了公式和计算,冷冰冰的枯燥学科。在学校,孩子往往只顾得上研究解题套路,只能从题海中,数学竞赛里感知数学的理性和严谨。

不了解数学的学科背景,无法和伟大的数学家精神共振,错过数学在大自然和生活中的妙用,缺乏数字思维和数理逻辑的培养,孩子谈何兴趣?没有兴趣,又哪里来的动力和数学题目博弈呢?

好在有人给我们记录和分享数学的魅力。不妨带孩子一起看看这些影片,让孩子从中感受到数学的魅力,通过生动的讲解,激发出他们的学习兴趣。孩子彻底爱上了数学,又何愁没动力学习,考不了高分呢?

01

《数学的故事》

豆瓣9.0高分的BBC经典数学纪录片,一共四集,讲述数学的起源,最值得推荐的影片。

豆瓣网友“雨宫萤 ”:

适合给10岁左右的小朋友看,用来激发探究数学世界的兴趣。

豆瓣网友“Sophie Z”:

“一共4辑,很精致,讲到中国的数学时惊喜了。”

前两集讲述数学的起源,主要是各文明古国的先辈们在生产生活中的发明和创造。第三集主要介绍自希腊帝国灭亡之后、工业革命之前的数学世界,第四集是最近300年的演变历史。

通过对数学的溯源和生动案例讲解,让孩子不再觉得数学只是一门充满公式,看起来冷冰冰的学科,真实的感受到数学的魅力。

02

《阿兰.图灵》

孩子不可不知的数学天才的一生!与勇敢智慧的心灵做伴,远胜于一切枯燥又强迫的说教!

豆瓣网友“Azure“:

久仰大名但居然对其一无所知,不能忍。

豆瓣网友:

看似平凡的纪录,道出图灵的不凡人生。

阿兰·图灵(Alan Turing)这个名字无论是在计算机领域、数学领域、人工智能领域还是哲学、逻辑学等领域,都可谓“掷地有声”。

走进天才真实的一生,在孩子的心灵中播下一颗种子。当普通人尚未感受到数学之美时,让榜样的力量带动孩子的学习积极性。

03

《概率知多少》

最有趣的统计学节目,通过世界各地的奇人奇事和生活实验,讲述某一事件发生的概率,从而拓展出另一些数学知识。

豆瓣网友“zhezi”:

很适合初中生看,浅显易懂。

豆瓣网友“代替你”:

一张纸对折五十次的厚度相当于地球和太阳的距离!孙女在医院公用电话接到心脏病发的外公拨错号码的电话,因而救了他一命,如果这还是概率问题,那世界上没有别的问题了。

你知道,一张纸如果对折50次,会有多厚吗?答案出乎意料,居然高达1亿5000万公里,相当于人类从地上到太阳的距离……这种不可思议的增长速度,就叫做“指数增长”,是一种非常实用的数学方法。

没有比好奇心更能激发人向上的了。快帮孩子打开新世界的大门,一起来了解下吧!

04

约翰·纳什:《伟大的疯狂》

最有教育意义的奥斯卡奖影片《美丽心灵》原型,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翰·纳什真实的一生。

豆瓣网友“布 ”:

居然把我看哭了!尤其是66岁诺贝尔鞠躬的瞬间,泪奔呀!

豆瓣网友“文心孤竹”:

在这部纪录片里可以看到《美丽心灵》男主角纳什的真身,天才和疯子往往只有一线之隔,就看你身边的人对于天赋的尊重和对于异类的包容。

他是伟大的博弈论大师之一,提出了著名的纳什均衡的概念。他二十岁成就惊人,三十年中始终疯癫,五六十岁摘得诺贝尔桂冠,一生传奇又坎坷。

导演在最后,还说了一席让人深思的话:“我们要去欣赏一个人在某些方面的天赋,即使他有些古怪,看问题的角度与众不同,那些人通常都是有真正非凡的洞察力。”

05

《一根绳子有多长?》

BBC Horizon(地平线)系列的纪录片之一。内容丰富、讲解生动,非常适合给孩子启蒙。

豆瓣网友“毕业战士175”:

How Long is A Piece of String?数学之美,物理学之美。

豆瓣网友“sai ”:

哈哈哈,真逗,从没看过纯科普的片子可以拍的这么有趣。

一根绳子到底有多长?这个简单到众所周知的提问,看看他们如何“花样百出”地诠释一条绳子的长度。艾伦惊人地发现,自己手中这根有限长度的绳子,在原子标度下,居然是无限长。甚至,至少在理论层面上,这根短小的绳子将很可能创建一个将世界陷入末日的黑洞。

06

《新星:数学大谜思》

从大自然极富趣味的细节切入,带观众接触最可爱的数学,如果您家孩子对数学老是提不起兴趣,那更要陪他一起观看此片啦!

豆瓣网友“地中海的常青树”:

挺好看的启蒙片,花瓣数列,松果数列,数学无处不在。

豆瓣网友“蜜思旺德福”:

三年级可看,斐波那契。后续需要成人给小概解释伽利略等,故事性强,画面美。

把几朵花放在一起,你可能会从中读出13世纪希腊数学家发现的斐波那契数列:1,2,3,5,8,13……这个数列时常出现在大自然中,比如向日葵的种子、松果的底部。

更让人惊讶的是,动物的数学能力远超人类的想象。比如,马达加斯加的狐猴就特别聪明,在没有任何标示的情况下,它们可以自己选出数值更多的食物。

数学散步在大自然的各个角落,大自然比人类更懂它!

07

《统计的乐趣》

上过TED演讲的明星教授Hans Rosling,用新奇的方式、先进的技术和幽默的语言,给我们讲述最有趣的统计案例。

豆瓣网友“海默91”:

主持人是个非常可爱的老头!上他的课我觉得每个人都会真心实意爱上统计学的!

豆瓣网友“DandyDandy”:

学了两学期统计和概率,完全没感受到其中乐趣,尤其在中国更难感受它的用处和乐趣了。趣味科普片,片尾曲激萌!

统计学并不遥远,从日常生活到科学研究,到处都有它的踪影,统计学也并不枯燥。

比如,平均数是统计中一个很重要的概念,但是光看它,却会得出一个荒谬结论:把马云和6个穷人放在一起,平均每个人都坐拥好几个亿的财富。

08

《密码 The Code 》

BBC纪录片,共3集,从“数字、形状、预测”三个方向来探寻隐藏在宗教、建筑、艺术、生物等大自然和人类生活中的数学奥秘。

豆瓣网友“Anna”:

那些看似随机混乱的事物,背后都存在一个密码。一个微小的改变,在未来就是巨大的变动。

豆瓣网友“紫苏“:

对理科来说应该是基础的科普片吧,但是对我这个文科生来说已经很长知识了。科学真是美呀,自然当中的奥秘真是美呀。

从宏伟的大教堂,到北美的周期蝉;从多佛比目鱼,到蜿蜒的海岸线;从海洋深处的鹦鹉螺,到美妙的音乐;从繁忙的机场,到浩瀚的星空……它们构成了充满了数字的抽象的密码世界。

数学规律、几何定律,影响了生物的繁衍,影响了星体的运行,支撑着教堂的穹顶。

生命的历程是求真、求善、求美的过程。这部片子用震撼的视觉语言,从点滴的生命现象阐释了数学的真善美,从而吸引着好奇的人们。

黄石新东方官方微信:新东方黄石学校 (微信号:hsxdf6216060

最新课程优惠,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9472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