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806-1111

热点推荐

您当前的位置:新东方网 > 黄石新东方学校 > 学校活动 > 文章正文

孩子的成长,请放慢脚步

2011-11-09 10:55  作者:李进  来源:黄石新东方市场部  字号:T|T

        11月的北京迎来“遍染秋山炫目红”的金秋奇观,有幸第二次带队走进第四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会场,与我们黄石各学校老师们共同感受了来自台湾,香港等专家们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

(大冶教育局欧阳科长,政府幼儿园园长朱丽丹、刘红,黄石新东方李进,八中政教处主任杨利红,二中德育处主任郑可,广场路小学副校长阮光兰)

        特别让我深有感受的是来自台湾的黄廼玉教授给我的一点启示,他说:“普天下的父母都是爱孩子的,可是为什么教育会产生那么多不同?这个爱的诠释,在华人的文化之下,其实我们没有太多比较、可以具体追寻的。”

(会场)

        举例来说乘电梯,我常常注意到有的人,我想不管在台湾或者是在这边,我会注意到,比如说他从8楼要到1楼,他就按1,应该说你等几秒钟门会自己关起来,但他就要自己再按一个关门,不够再按五下。我想,你按一下它就关了,为什么要按五下?我想我们在教育孩子过程当中都会有爱,可是我们的爱太急躁了,我们的爱好像就缺少一种仁爱。她的一席话,使在座的家长们掌声雷动。

(高峰论坛发言的嘉宾与俞敏洪老师合影)

        另外一方面是提到了孩子们跟家长之间的交流,可能由于我们时间比较忙,由于各个因素的影响,我们跟孩子交流不是特别多,那么如何和孩子建立起亲密无间的关系, 有人说在家庭教育方面是有分工的,要么是严母慈父,要么是严父慈母,要有相关的疏导法。确实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在职场打拼的父母,他们有一方会非常非常忙碌,,比方说我们跟孩子吃一顿早餐,比方说陪孩子上一次学校,比方说陪孩子看一场电影,只是说一顿早餐,一个晚饭,看一场电影,参加一个活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和和孩子们进行对话和交流,让孩子知道父母是爱你的,爸爸、妈妈在平时工作中有空都会及时陪你度过每一次,这样能够找到较好的沟通方法,为孩子成长起到比较重要的作用。

(黄石老师代表们与俞敏洪老师合影留念)

黄石老师们参加俞敏洪老师举行的答谢宴)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会犯一些错误,请我们的家长们不要还没开始讨论这个问题,就是一顿痛骂,我们应该和孩子一起来冷静分析问题的所在,我们的教育本质是什么?在这里我引用了两段话,大家来看,一个是“教育是人灵魂的教育,而非理性知识和认识的堆积”。给他多少知识堆积在一起,不是教育。再言之,“教育我们应该注重智育、德育教育。”我们教会了孩子选择的过程,选择的承担,就会让我们孩子在自主的选择当中承担选择的结果。我们真正追求的是什么?是成功的,是幸福的教育。这种教育我想更多的应该懂得,这种成功是多方面的,成功只是一个旅程,不是目的地。我们不能够让孩子只是一味地向着平时考试分数,而缺失了情感的关注。因此我们说幸福是什么?它是内心的体验,与财富、环境没有关系,它是与人的身体、心态、精神相关的,只有有健全人格的人才,才能够享受真正的幸福。